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剩余收益估价”与企业价值创造

作  者
宋 平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剩余收益估价理论是美国财务学界近十年来最为流行的研究主题,并在实践中广泛应用。剩余收益的核心就在于价值创造,它给企业经营管理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股票价值   剩余收益   价值创造

      一、剩余收益模型概述
  剩余收益模型(RIM)又称为EBO模型,其最早是由爱德华兹和贝尔于1961年提出来的,但其并没有引起理论界太大的重视。1995年美国学者奥尔森在其文章《权益估价中的收益、账面价值和股利》中对该方法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建立了公司权益价值与会计变量之间的关系,使该方法重新得到理论界的重视,并成为近十年来美国财务学界、会计学界最热门的研究主题之一。
  所谓剩余收益是指公司的净利润与股东所要求的报酬之差。剩余收益的基本观点认为企业只有赚取了超过股东要求的报酬的净利润,才算是获得了真正的剩余收益。如果企业只能获得相当于股东要求的报酬的净利润,则仅仅是实现了正常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