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保险经纪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陈 飞 高 飞

作者单位
浙江义乌工商学院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

摘  要

      【摘要】保险经纪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行业,作为一种中介,无论是从保险市场体系的角度来看,还是从保险公司和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其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保险经纪业在我国得到了初步发展,但仍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不高、人才缺乏等问题,本文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从实际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保险经纪   保险公司   业务

      一、保险经纪人的作用
  1.维护投保人利益的需要。保险经纪人是投保人及被保险人利益的代表者,其自身较高的专业水平决定了他们可以为客户提供适宜的险种、公平的费率和理赔服务。同时,他们深厚的专业知识与丰富的从业经验使他们能够有效地分析和判断保险公司的实力和保险产品的风险性及保障水平,可为保户组合保险责任,并根据保险公司的信誉、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为客户选择合适的保险公司,甚至与保险公司就条款设计、费率确定等方面进行讨价还价,从而改变投保人的被动地位。投保人可以通过保险经纪人将自身的需求信息反馈给保险公司,促使保险公司根据客户的切实需要修正条款,开发新产品,努力提供优质低价的服务,促使保险市场的有序竞争和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