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可转换债券融资中存在的问题

作  者
李 勇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从2002年起,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已经成为我国上市公司融资的重要方式,可转换债券市场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从近三年的实践来看,可转换债券融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债券市场的发展。本文将通过对相关问题的研究,提出完善可转换债券融资方式的一些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上市公司   可转换债券   建议

      可转换债券是一种介于债券和股票之间的混合债券。自1843年美国纽约的Erie Railway公司发行世界上第一张可转换债券(简称“转债”)至今,转债逐渐为筹资者和投资者所熟悉并受到广泛的欢迎。目前,在美国、欧盟、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转债市场已经成为金融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债市场为这些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的繁荣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转债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1992年11月,深宝安(000009)发行的“宝安转债”上市。这是我国首家由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行的转债。在这以后,由于“宝安转债”转股失败,导致了我国转债市场陷入多年的沉寂。2001年,我国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及其配套文件后,发行转债逐渐受到公司的青睐并成为融资的重要工具。2002年公司发行转债41.5亿元,2003年公司发行转债增加到185.5亿元。虽然国内转债市场已有一定的发展,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仍存在诸多缺陷与不足。本文将通过分析我国转债市场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提出一些完善该种融资方式的建议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