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外企业并购中的分阶段延期支付方式

作  者
刘 嫦 易 顿 沈湘平

作者单位
新疆石河子大学 江西修水县地税局 暨南大学

摘  要

      【摘要】目前国外企业并购中广泛采用了分阶段延期支付的方式,而我国企业并购则很少采用这种支付方式。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国外企业并购中的分阶段延期支付方式。
  【关键词】并购   延期支付   分阶段

      并购双方之间客观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了并购双方对目标企业未来预期收益的估计存在差异,进而导致了并购估价的悬殊。当并购估价差异过大时,就可能导致并购谈判的终止、并购行为的流产。为了应付这种局面,国外出现了一种新的并购支付方式,亦称延期支付、或有支付。我国学者李曜(2003)将其翻译为并购中的激励性支付技术——赢取计划。这种并购方式不排斥并购双方估价的差异,而是保留这部分差异,使之成为延期支付金额的一部分。国外实证研究表明,延期支付并购方式下的超常收益率远远高于一般并购方式下的超常收益率。
  一、延期支付的概念及其实施环境
  分阶段延期支付方式是在借鉴期权或有决策思想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一种特殊并购支付方式,它将企业并购价款进行分阶段延期支付,其中延期支付金额视目标企业未来实际业绩给予或有支付,将企业并购支付价款和目标企业一定期间的业绩水平联系起来。最初采取分阶段延期支付是为了将经营业绩差的目标企业尽快剥离而提供给收购企业的一种“卖方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