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作  者
宋丽平 安 宁

作者单位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黑龙江大学

摘  要

      【摘要】在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下,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建立了由国家和个人共同分担高等教育费用的新体制,高等院校(简称“高校”)已成为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法人单位。本文在分析高校绩效评价的可行性及必要性的基础上,按照建立高校绩效评价体系的基本思路,提出了高校绩效评价体系的内容、指标和可供选择的评价方法。
  【关键词】 高等院校   绩效评价   指标体系   评价方法

      一、高校绩效评价的可行性及必要性
  在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下,国家对高等教育的体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其中在教育投入上改变了过去那种由国家统一计划拨款、统收统支的财政体制。高校已由过去单一的教学、科研逐渐转变为教学、科研、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服务和生产经营各项活动并举并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法人单位。国家明确规定高等教育是非国民义务教育,建立了由国家和个人共同分担高等教育费用的新体制。同时,为了确保少数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实行了奖学金、助学金和学生贷款等配套政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赋予了高校独立的法人地位。但由于受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高校的财务工作重心偏重于会计核算、轻视绩效考核工作,还存在着经济责任制不到位、决策调控能力差、财务工作秩序混乱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