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内部审计新模式—风险导向审计

作  者
刘 洁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全球化经济、信息技术革命及其全新的企业组织形式,使得企业面临的风险日益增多,传统的内部审计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管理者的要求,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便应运而生。这种变化必将使内部审计更好地发挥作用,以满足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
  【关键词】内部审计   风险导向   风险管理

      21世纪是充满挑战和机会的世纪,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革命和全新的组织形式,使得企业面临的风险日益激烈,传统的内部审计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管理者的要求,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应运而生。按照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的建议,200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内部审计实务标准》将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推向了风险审计的轨道,这一系统性的改变,必将使内部审计更好地发挥作用,以满足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我国内部审计准则的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也充分考虑了这一新动向。2004年,我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了《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6号——风险管理审计》的征求意见稿,对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2005年,我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第三批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将风险管理审计纳入内部审计准则体系中,并要求于2005年5月1日起予以施行。该批准则的发布和实施,足见内部审计已发展到了风险导向阶段。然而,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风险管理又迫切需要内部审计的参与,因此完善我国内部审计、积极推进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已成为我国内部审计发展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