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产减值会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王振华

作者单位
山东东营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 资产减值会计作为会计学的一个新分支,对企业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等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目前我国资产减值会计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分析研究,以促进我国会计与国际会计接轨。
  【关键词】 资产减值会计   八项准备   可回收金额

      在我国,资产减值会计随着会计制度的不断完善而得到了很大的发展。2001年1月1日起执行的《企业会计制度》较之先前的会计制度,更强调了谨慎性原则,减值准备项目也扩增到八项。这对企业避免不良资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等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五年多的实践,资产减值会计在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其规定还不够全面系统,为企业在一定范围内操纵会计利润、进行盈余管理留下了空间。
  一、我国资产减值会计存在的问题
  1.《企业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企业会计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在资产减值方面规定得不尽合理,主要有以下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