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一体化概念框架的构建

作  者
马 颖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当今经济迅猛发展和竞争日益加剧,这无疑给公司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公司治理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关注,而风险管理成了公司治理的核心。本文针对多数股份有限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和对决策科学性的要求,提出以风险权责划分和有效沟通为核心构建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一体化的概念框架,使得董事会、管理层、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都了解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的过程,保持其持续性发展。而框架中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在责任和沟通上的重叠和相互影响可以使每个角色意识到其职责的重要性,使其有意识地在自己的责、权、利范围内实现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过程的一体化,从而取得更为有效的结果。
  【关键词】风险管理   公司治理   一体化   概念框架   沟通

      近年来,不断变化的外部市场需求、技术革新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使得公司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它对公司决策的科学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治理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广泛的关注,人们认识到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治理系统才能解决舞弊、腐败和管理不当等问题,才能实现有效的风险管理。本文提出以风险权责划分及有效沟通为核心,构建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的一体化概念框架,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
  一、风险、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
  风险是指一切不确定性。我们所讨论的风险就是公司在实现经营目标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它不仅包括公司风险、财务风险、项目和经营风险、名誉风险、执行风险,而且包括公司的战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