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报表的组成及列报要求——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比较

作  者
裘宗舜 罗筱颖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曾这样描述财务会计:财务会计是会计的一个分支。它着眼于被称为财务报表的关于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通用报告。可见财务会计的着眼点是财务报表。一套完善的财务报表体系应包括财务报表的组成及其列报,这样能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更好地满足信息使用者对财务信息的需求。本文就财政部于2002年9月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告的列报》(征求意见稿)与国际会计相关准则进行比较。
  【关键词】财务报表   会计准则   组成   列报

      一、财务报告及财务报表的涵义
  财务报告主要是指财务信息在财务报表表内的确认和表外的披露(列报)或表达。西方的会计理论有财务报告和财务报表之分,其认为财务报表是财务报告的主要手段,如果没有财务报表就谈不上财务报告,而财务信息的完整性职能是由财务报告完成的,财务报表是财务报告的最基本手段但不是惟一的手段。在财务报告中还应当考虑可用于提供使用者决策所需信息的其他手段或形式。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认为,财务报告不仅包括财务报表,而且包括按企业会计系统提供的、直接或间接传递相关信息的其他手段(其他财务报告)。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于1989年7月公布的《编报财务报表的框架》指出,财务报表是财务报告程序的组成部分,可以理解为财务报告是由财务报表和财务报告的其他手段组成的。财务报表(包括表内的内容和附注)是正式对外提供的报告,其形式和内容都有较为严格和统一的要求,都要符合相应的准则规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一号》(以下简称“《国际准则1号》”)认为,财务报表是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济业务的结构性财务表述。而财务报告的其他手段主要提供某些非正式要求的信息或者是与特定使用者相关的信息,一般是不能列入财务报表的。这些信息的披露比较灵活,没有内容和形式上的统一要求,不受会计准则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