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的重要领域

作  者
巩利芳 黄晓波

作者单位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风险的不断增加、受托责任的多极化及内部审计自身的优势促使内部审计积极参与企业的风险管理。本文重点探讨了内部审计参与企业风险管理系统的具体方式,并阐述了内部审计发挥风险管理职能的保证条件。
  【关键词】风险   风险管理   内部审计

      近年来,有些内部审计组织开始介入风险管理,并将其作为内部审计的重要领域,这一做法得到了国际内部审计职业界的普遍认可,以至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在1999年通过的内部审计的最新定义把评价和改善组织的风险管理和控制的有效性作为内部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内部审计参与风险管理的动因
  企业风险管理审计是指企业内部审计部门采用一种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对企业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和各业务流程进行风险识别、分析、评价及处理的一系列审核活动。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审计,既是强化风险管理的需要,又是拓展内部审计领域的需要,它的目的是帮助企业实现目标。内部审计参与风险管理的具体动因有如下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