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内部审计增值功能研究之国际比较

作  者
张巧良 房 亮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国内外对内部审计研究的重视,人们对内部审计增值功能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本文从对内部审计增值功能的认识、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以及内部审计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等角度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对比,进而指出内部审计应充分利用调查研究的方法,采取过程导向的审计方法来增加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并正确处理在执业过程中的矛盾冲突等问题。
  【关键词】内部审计   增值功能   国际研究比较   启示

      自1999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关于内部审计的第五次定义颁布以来,对内部审计的增值功能的研究便受到理论界的广泛关注。美国安然事件的发生以及世通公司内部审计人员对违规列入资本支出项目的揭示,使内部审计为组织增值的功能得到了监管部门和公众的肯定,使内部审计的作用日益受重视。2002年7月23日,IIA在对美国国会关于《萨班斯——奥克利斯法案》的意见陈述书中指出,内部审计、外部审计、董事会以及执行经理是有效公司治理的四大基石。2004年10月,美国反对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的发起组织委员会(COSO)在其《企业风险管理框架》中提到,内部审计可以通过审查内部控制系统和风险管理过程以及为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系统和风险分散战略提供建议,从而为组织增值。
      从国内看,除国家审计署在《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全面规范内部审计的职责、功能外,2004年8月,国资委颁布并实施了《中央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国有控股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逐步建立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并配备相应的专职工作人员;依据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完备内部控制机制的要求,在董事会下设立独立的审计委员会。可见,内部审计的重要功能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因此,在经济发展日益趋同的环境下,有必要将国内外对内部审计功能的研究加以比较,以达到总结研究现状、了解国际前沿动态和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