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司治理结构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作  者
张春雨

作者单位
西宁市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摘要】 公司治理结构的改进有利于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同时,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也会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关键词】 公司治理   会计信息   质量

      一、公司治理结构与会计信息质量的相关性分析
  公司治理是现代公司制企业在决策、激励、监督、约束方面的制度、原则,涉及利益相关者之间在权利与责任方面的分配、制衡以及效率经营与科学决策。一方面,它利用企业管理当局披露的会计信息对公司的管理者进行约束和激励;另一方面,它有义务向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外界披露系统、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因此,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运作主要取决于公司的会计信息系统。从另一角度来看,公司治理结构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会计信息质量,影响到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和内容。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可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防范会计信息失真。
  二、我国公司治理结构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我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在进行股份制改造时,通常采取的办法是剥离非核心资产,以原国有独资企业作为惟一发起人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并采取首发公募的方式。国家在大多数上市公司中拥有高度集中的股权,以致出现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