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实物期权理论在投资中的应用

作  者
谢华伟

作者单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经济全球化使资本投资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不断增大,投资决策失误所产生的后果也越来越严重,这就对资本投资决策分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研究文献指出,以净现值法为代表的传统的现金流量分析资本预算方法存在着很多缺陷,尤其是在不确定的条件下,传统的资本预算方法容易导致错误的决策。为解决这一问题,近二十年来,实物期权法在投资决策中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实物期权   特性   投资

      一、实物期权理论产生的背景
  传统的投资决策是用净现值法(NPV法)进行评价的。NPV法的基本思路是指投资项目在计算期内按部门、行业的基准收益率或其他设定的折现率计算的各年净流量现值的代数和。NPV法虽然应用起来比较简便,但是随着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多,投资项目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传统NPV法的局限性表现在:①在运用NPV法进行投资项目评估时,项目的风险越大,投资者要求的报酬率(即折现率)也越高,这样使得估计出来的项目价值就变得很低。这与现代投资理论当中所认为的高风险可能含有高价值的观点是相违背的。②NPV法只是对投资项目运行过程当中得到的直接收益进行定价,对间接收益并没有进行计量。但是对某些项目而言,投资带来的间接收益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通过对VCD产业的投资,企业可以获得相关的营销渠道和生产管理经验,如果日后转产DVD,企业便可以利用这些经验和资源。这些经验和资源虽然不是投资VCD带来的直接经济利益,但其可以给企业带来收益,这些收益可以体现在DVD产业上,是间接的收益。③NPV法是一种刚性的项目评价方法,它忽视了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并没有把管理者在外界环境和技术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投资项目所做出的调整考虑在内。传统的评价方法也忽视了管理柔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外经济学家开始寻找能够更准确地评估企业真实价值的理论和方法。在期权定价理论的基础上,Black、Scholes、Merton等学者进行了创造性的工作,理论界逐步将金融期权的思想和方法运用到企业经营中来,并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实物期权,随着经济学者的不断研究开拓,实物期权已经形成了一个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