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计划探讨

作  者
郭银华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为适应国际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和国内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高校本科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定位为: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基本的理财观念,掌握经济、管理、法律、金融、会计、理财等方面知识和理财技术,成为富有创造性和适应性,能够从事财务、金融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同时,财务管理人才的知识结构必须适应在日益复杂的财务环境中从事财务管理活动的要求。
  【关键词】 理财观念   知识结构   财务管理

      国家教育部是于1998年将财务管理专业作为一个本科专业并列入工商管理学科大类的,其由理财学专业更名而来。目前,有相当多的高校开设了该专业。由于近年来国内外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再加上该专业从试办到正式开办的时间较短,如广东商学院于2000年才开始本专业的招生,因而2004年才有第一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各校积累的经验不足,无论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合理定位上,还是专业教学体系的建立健全上,都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研究与探讨。本文拟就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培养计划的制定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一、影响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的因素与培养目标的确定问题
  按照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目录和专业介绍》的统一规定,财务管理专业重在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