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环境与会计准则制定模式选择

作  者
刘建中 乔艳艳

作者单位
河南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准则制定模式悖论的解决引出目前存在的三种会计准则制定模式,通过对它们的利弊和适用环境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准则制定模式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它们本身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各国应结合具体的环境辩证地对待准则制定模式的选择。笔者根据对我国会计环境的分析,认为我国目前应该坚持和完善政府职能部门的准则制定模式。

  【关键词】 会计环境   会计准则   制定模式

      会计准则作为产权制度的一部分,具有规范企业会计核算行为、协调相关集团的经济利益关系、稳定和协调社会经济秩序的重要作用,历来受到各个利益相关集团的高度关注。会计准则的制定权本身是一种稀缺资源,因而成为各机构和利益团体争夺的目标。会计准则制定模式是对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制定人员、制定程序、制定方法以及制定依据等方面做出的一种安排。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的划分是以制定机构的性质来决定的,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的性质是指应由什么样的组织机构来负责会计准则的制定。本文对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的讨论正是基于这样的概念。
  一、悖论的提出与解决
  公开的会计信息具有公共物品的性质,其消费者包括企业、国家、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员工、供应商、客户等。会计准则作为规范会计实务、产生会计信息的制度,调整着微观领域诸多相关方的经济利益。《“经济后果”学说的兴起》中指出:财务报告将影响企业、政府、工会、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决策行为,受影响的决策行为反过来又会影响其他相关方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