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上市公司会计处理机会主义行为的思考

作  者
汪月祥 王友前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会计处理的机会主义行为是指公司在追求自身利益的过程中,利用会计准则的不完善,对相关经济业务进行扭曲甚至进行虚假的会计处理,从而损害社会利益的行为。会计准则自身的“缺陷”是机会主义行为存在的条件之一。会计准则是其制定者在与公司不断博弈的过程中得到完善的。因此,提高会计准则自身的科学性,是减少公司会计处理的机会主义行为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机会主义   博弈  思考

      一、问题的提出
  会计处理的机会主义行为是指公司在追求自身利益的过程中,利用会计准则的“缺陷”,对相关经济业务进行扭曲甚至进行虚假的会计处理,从而损害社会利益的行为。会计准则本身的“缺陷”是机会主义行为存在的条件之一。本文通过对会计准则制定者与公司会计处理的机会主义行为的博弈分析,指出要减少公司会计处理的机会主义行为,必须提高会计准则制定的缜密性、科学性;同时,提出了我国会计准则制定者在制定会计准则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二、公司会计处理的机会主义行为的制度经济学分析
  1.公司会计处理的机会主义行为动机。公司机会主义行为动机是指公司具有随机应变、投机取巧、为自己谋取更大利益的行为倾向。国内外众多文献研究表明,公司基于会计处理的机会主义行为动机主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