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会计电子档案的保管

作  者
葛桂珍 胡小玲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

摘  要

      【摘要】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数字化已成为会计档案管理的发展方向。本文分析了会计电子档案的特征和保管原则,提出了会计电子档案的保管措施。
  【关键词】 会计电子档案   保管原则   保管措施

      会计电子档案是指以磁性介质形式储存的会计核算的专业材料,是记录和反映经济业务的重要历史资料和证据。它包括电子凭证、电子账簿、电子报表、其他电子会计核算资料等。其他电子会计核算资料属于经济业务范畴,与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紧密相关,是由会计部门负责办理的有关电子数据资料,如电子经济合同、电子财务数据统计资料、电子财务清查汇总资料、核定资金定额的电子数据资料、会计电子档案移交清册、会计电子档案保管清册、会计电子档案销毁清册等。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存贮在磁性介质上的会计数据、程序文件及其他会计核算资料均应视同为会计档案一并管理。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会计电子档案与纸质会计档案并存,而且会计电子档案大有取代纸质会计档案之势。
  一、会计电子档案的特征
  1.会计电子档案对环境的依赖性强。会计电子档案的使用依赖于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系统,会计电子档案的储存对周围环境要求苛刻。磁性介质对环境的要求较高,不仅要防水、防火,还要防尘、防磁,而且对温度还有一定要求,从而增加了数据的脆弱性。如果不在数据安全方面加强管理,则数据丢失和毁损的可能性较之手工会计系统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