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如何提升企业财务战略执行力

作  者
李延波 张晓峰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企业管理已进入了战略管理时代,如何提升企业财务战略的执行力也日益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研究的热点。本文在分析企业财务战略缺乏执行力的基础上,提出了提升企业财务战略执行力的对策。
  【关键词】 财务战略   执行力   匹配

      一、问题的提出
  创造和维持竞争优势以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企业领导者不可回避的问题,而核心问题是企业战略的制定与执行。企业财务战略是企业整体经营战略的组成部分,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由于财务战略自身的特点,使得企业的财务战略比较缺乏执行力。
  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财务战略的内容与制定等方面,而对企业财务战略执行力的研究则相对较少。美国有学者曾指出,执行是一门学问,是目标和结果之间“缺失的一环”,是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的主要原因。当前,一些领导者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所谓的高层战略当中,把关注点放在了很多智力化甚至哲学化的问题上,却没有对具体的实施给予足够的关注。他们往往只是同意执行一项计划,但随后却没有采取任何具有实际意义的行动,由于在执行这一环节出现问题,最终导致企业财务战略无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