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竞争力及其构成要素解析

作  者
郝成林 顼志芬

作者单位
石家庄铁道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竞争力是当前财务管理理论研究的新方向,它作为现代财务学科体系中一个新的领域,为人们认识和发展财务学提供了新思路。当前,人们对财务竞争力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有一定认识,但尚未形成比较完整、系统的理论。本文从企业核心竞争力基本理论出发,对财务竞争力的含义及其构成要素进行分析,并试图阐明各构成要素对企业财务竞争力形成和提升的作用,以期建立数量化评价模型。
  【关键词】竞争力   财务   战略

      一、财务竞争力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系
  企业本身是一个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营利组织,追逐利润是其本质属性,企业只有获取利益才能生存和发展,市场竞争要求企业具备优于竞争对手的竞争能力。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竞争力是企业在实现其经营目标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是企业的战略、资源、能力、执行、创新等有机结合所产生的综合实力。因此,企业竞争力的较量就是综合实力的较量,而综合实力取决于资源、能力、制度、创新的有机结合,这个结合体所产生的综合实力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处于不同产业、不同价值链环节的企业,其组织能力的构成与组合是不同的,能给企业带来持久竞争优势的综合性能力(核心竞争力)也不同。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市场竞争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是企业所具有的不可交易和不可模仿的独特的优势因素,是企业持续成功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