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经济后果视角下的合并方法选择

作  者
庞靖麒 王玉刚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中国工商银行衡水市胜利支行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购买法和权益结合法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合并会计报表分析方面影响的差异,指明了在合并业务中不同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所导致的经济后果,并从经济后果视角分析了企业选择会计处理方法的根本动因。
  【关键词】经济后果   会计政策   购买法   权益结合法

      一、引言
  购买法和权益结合法是合并业务的两种会计处理方法,虽然这两种方法的选择会导致盈利报告的差异,但它们通常不会导致现金流量的差异。有效市场假设告诉我们,会计政策的选择只要不影响企业的现金流量,或企业只要对会计政策的变更给予了充分披露,那么,会计政策的选择就不会对企业的市场价值产生影响。根据该假设,购买法与权益结合法的选择将不会影响企业的价值,理性的投资者会根据企业会计信息的充分披露有能力区分不同会计政策所带来的差异,因此不会对投资者的决策产生误导。
  根据上述推论,企业的管理层似乎没有理由对会计处理方法产生偏好,换一个角度来说,即购买法与权益结合法的选择不具有价值相关性。但事实上,会计政策选择的差异将会体现不同的会计信息,因此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此各执偏好。企业之所以对会计政策有所偏好,是因为不同的会计政策会产生不同的经济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