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论人力资源会计

作  者
黄启国

作者单位
重庆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人力资源会计的作用及建立人力资源会计过程中的争论和解决问题的思路。笔者提出了人力资源会计财务处理应该规范化,实施人力资本、长期负债传统处理相结合的财务处理方法,指出企业实施人力资源会计具有自主权,实施财务会计核算应按历史成本原则进行表内披露,其余可采用适当的计量方式进行表外披露。
  【关键词】人力资源会计   市场机制   契约机制

      当今世界经济的竞争实质上是知识和技术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素质的竞争。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是我国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在人力资源会计中怎样进行适当的财务处理,才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会计的作用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人力资源会计是在运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原理的基础上,将会计学与人力资源管理学相互结合、相互渗透所形成的对组织的人力资源价值与成本进行计量和报告的专门会计领域。其目的是将企业人力资源状况、效用、变化等情况,通过对人力资源的计量或人力资源价值的计量,为企业管理当局和企业外部利害关系人提供有用信息。
  联合国人力资源委员会曾致力于各国人力资源的统计,与国家或地区人力资源开发不谋而合。通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取得实效对企业而言更具有现实意义。相比社会、家庭、个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由于不仅有人力资源投资,还可使用人力资源取得竞争优势,从而获得巨大差别效益,因而更加受人关注。但我们同时应该看到,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不以一个企业为限。因而,人力资源的核算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