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现代会计的发展方向—事项法会计

作  者
石永领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摘  要

      【摘要】构筑于价值法之上的传统财务会计以使用者的信息需求为目的提供确定的会计信息,难以适应信息时代使用者的多元化需求。事项法会计提供以“事项”为基本单位的原始信息,能够满足不同信息使用者的要求。而相关的会计理论和网络技术的日趋成熟为事项法会计的发展提供了现实基础。
  【关键词】价值法   事项法   发展趋势

      按照会计理论研究方法的不同,可将会计分为价值法会计和事项法会计两大类。价值法会计即传统的财务会计,有其难以避免的局限性,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事项法会计是美国会计学教授乔治·索特于1966年在否定价值法会计的基础上首次提出的,它在前提假设、研究思路和信息质量上与前者有很大的区别。在高度发达的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事项法会计的重要性和优势日益显现,必将成为会计发展的一种趋势。
  一、价值法与事项法的本质区别
  价值法又称为“使用者需要法”,它从使用者的角度来构建会计理论,然后再用这套理论为特定的决策模型提供最优的信息。价值法会计假设信息使用者的信息需求是可知、确定的。在这一前提条件下,会计的工作就是对经济活动中的原始数据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对外提供满足大多数使用者需要的会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