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理论价值认知

作  者
刘承智

作者单位
湖南邵阳学院

摘  要

      【摘要】长期以来,关于会计理论是否有用的疑惑一直困扰着我国会计界。许多人认为,会计完全是实务性的,而不是理论性的。实际果真是这样吗?那么会计理论到底有没有意义?本文将集中讨论会计理论对会计实践有无用处或是否有关联问题,并进而分析有关会计理论的认知误区,同时探讨由偏见与认知局限性引起的对会计理论和会计实践所涉及的一些基本问题在理解上的偏差。
      【关键词】会计理论   实践   经验   认知

      长期以来,关于会计理论是否有用的疑惑一直困扰着我国会计界。会计是否需要理论支撑是会计界争论的焦点之一。诚然,不依靠理论而成功的会计实践也有,在会计的起源阶段尤其是这种情况,不过,即便是这样,其中经验的作用功不可没。经验是实践的直接结晶,无疑有助于下一步的实践,因此,对经验进行认真的总结非常重要。虽然实践得益于经验,但经验的局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以局部的问题为解决对象,往往停留于就事论事层面,表现为低层次的重复摸索,缺乏对实践具有广泛的、普遍意义的指导。我们固然不可轻视经验,但经验之谈需要有原创精神,否则,经验趋于简单化的重复就将丧失其意义,片面强调经验之谈必然导致经验主义。就会计而言,把会计研究完全寄托于直接经验,其结果势必会削弱会计的功能,限制会计学的视野和范围,制约会计学科的健康发展。
  一、会计理论与实践
  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历来就有矛盾,会计理论与会计实践之间的矛盾就更多了,乃至呈分道扬镳之势。毋庸置疑,大凡理论总是具有一定难度,一般不如经验直观,与实务联系也不紧密,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不能提供简单、快捷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