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财务透明度要求及其实现

作  者
陈 琨 雷 娟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尽管上市公司财务透明度的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是理论界与实务界对它的研究还处于起步的阶段。本文在总结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财务透明度的概念,使得对信息的研究摆脱了停滞不前的状况,把对财务信息的研究提到了新的高度;从目标的角度探讨了研究上市公司财务透明度的必要性,并进一步得出了对财务透明度实现的三层次论:信息透明——披露透明——财务透明,从而构建了分析和研究财务透明度的理论框架;同时,三层次论也是加强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透明度监管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 会计信息质量   信息披露   财务透明度

      2001年11月,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被曝光了12亿美元的假账,而该公司曾经连续六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最富创新能力”的公司之一。2002年6月,世界第二大电信公司世界通信被确认虚增了38亿美元的收入和16亿美元的利润。仅仅三天之后,美国最大的复印机制造商——被认为全球最可信赖的50家公司之一的施乐公司被证实虚增收入64亿美元、利润14亿美元。由于上市公司财务透明度低下而引发的财务丑闻使得这些昔日的明星企业的光环不再存在。上市公司财务透明度的问题已经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
  一、财务透明度概念的界定
  财务透明度相对于会计信息质量和信息披露来讲,是出现得较晚的一个概念。财务透明度的提出把对信息的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只有在信息生成和信息披露的基础之上,对信息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财务透明度才能最终实现,使得对信息的研究摆脱长期停留在生成和披露阶段而停滞不前的状况。只有对财务信息的研究从“改进企业财务报告”转向“提高公司财务透明度”,才能把对财务信息的研究提升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