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香港银行监管的主要经验及其启示

作  者
尚 娟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具有较高的金融监管水平。分析和借鉴香港金融监管的经验,对于完善和加强内地银行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分析香港银行监管体系的历史发展过程及主要特点,从推动监管体制创新和实施风险防范为主的风险监控、建立银行危机预警体系和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内地商业银行监管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监管体制   风险防范   危机预警

      银行业是香港的主要产业,也是香港维持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主要支柱。在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中,有85家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而内地在港的中资银行总数也达到22家。在香港平均2 900人就拥有一家银行,每0.09平方公里或125户居民就拥有一个交易网点,这种密度是很多发达国家(地区)的金融中心城市都难以达到的。香港银行业以外资银行或外来资本控制的银行为主,因此整个香港的银行体系外向化特征明显,以外汇收支进行的业务占全部银行业务的70%,外汇市场每日交易排名仅次于英国、美国、日本及新加坡,成为世界第五大外汇市场。香港也是世界最大的黄金交易市场之一。香港金融衍生工具日平均交易量为740亿美元,居世界第七位,尤其是恒生指数等期指类金融工具,更使香港成为一个全面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货币稳定且无外汇管制、自由化程度高、信息流动快,是完全开放的市场之一。分析和借鉴香港银行监管的经验,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一、香港银行监管的历史演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