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虚拟企业财务管理的理论探讨

作  者
黄惠琴

作者单位
宁波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虚拟企业作为一种全新的企业经营模式和经济组织,无论在实践中还是在理念上,都可以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典范。国内对虚拟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探讨方兴未艾,本文就虚拟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设定、虚拟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和职能等基本理论谈点看法。
  【关键词】虚拟企业   财务管理目标   内容   职能

      20世纪90年代以来,资本、技术和智力的全球流动与扩散,使“无界经济”实体迅速兴起,虚拟企业便应运而生。这是一种从最大限度上发挥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眼以“共赢”为目的的全新的企业合作模式,它通过组织动态联盟,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充分发挥联盟企业的资源优势。
  虚拟企业的出现对传统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虚拟企业的财务管理以企业的核心功能为中心,通过网络架构对各虚拟化的职能部门进行集中协调和控制,为各成员企业的合作建立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对虚拟组织运作过程中所产生的财务信息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在形式上,虚拟企业财务管理的“虚”与“实”并存,由于虚拟企业突破了传统企业组织上的有形界限,如同企业将生产、营销等功能外包一样,虚拟企业虽然具备财务管理的功能,但通常不设财务部门,也无财务经理,其财务管理以先进的信息网络为依托,对相关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因而采用外聘专家和顾问等智囊人才参与管理决策的方法更能适应虚拟企业的管理需求。同时,与其组织结构扁平化特点相对应,虚拟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一种横向管理,即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和管理层次,而被计算机网络所取代,价值的产生与确认直接相互对应。在财务战略上,虚拟企业具有三个显著特征:①动态性。即虚拟企业的财务战略是以动制动,而非一成不变,它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地进行调整。②全局性。即虚似企业的财务战略管理是以全局性战略为主导、以成员企业的相互协调为依托而进行的全局性管理。③支撑性。即各成员企业的财务战略是虚拟企业全局性战略的支持系统之一。在管理特点上,虚拟企业更加倾向于柔性化的管理方式,即从财务的核算、计划、控制和分析角度,通过网络技术实现财务信息资源优化,使其信息更具柔性,以促使虚拟企业的各种财务信息资源能以多种方式、多角度地合理配置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