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我国现阶段社会保障费改税的质疑

作  者
薛惠元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

摘  要

      【摘要】我国社会保障费改税是大势所趋,从长远来看没有人会否定开征社会保障税,但现阶段时机尚不成熟,还存在种种顾虑和质疑,这包括:费改税是否一定会增强强制性;费改税后,刚建立起来的“统账模式”该何去何从;税收的固定性、统一性与现阶段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渐进性及地区差异性的矛盾该如何协调;费改税该如何实现利益分配的公平性;开征社会保障税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心理基础是否已具备。
  【关键词】社会保障   费改税   质疑

      在我国,是否应该将社会保障费改为社会保障税的讨论已进行了十几年。从主张征税的文章中可以了解到人们对税收方式的过分自信、对税收管理的过分倚重、对税收预期效果的过高期望,这种强烈的倾向性有时也影响研究者冷静、全面的思考。为此,笔者查阅大量有关社会保障费改税的资料,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我国现阶段社会保障费改税问题提出了六点质疑。
  一、费改税是否一定会增强强制性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张怀琚秘书长曾指出,“如何实现我国社会保障的可持续发展?有钱就能够实现!”这足以看出“钱”对于弥补当前我国社会保障收支缺口、充实个人账户、实现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由此可以说,社会保障体系“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钱的运作问题”。为此,理论界纷纷把目光投向社会保障的费改税上来,希望能通过税收的强制性达到筹集资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