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如何加强新校区建设项目跟踪监督

作  者
陈启蕴 张 梅 朱张华

作者单位
江苏南通大学

摘  要

      【摘要】目前,高等院校(简称“高校”)新校区建设中存在项目前期论证不足,规章制度执行不力,重大项轻小项,监督中内化、外化、互化的不足,基建、监审部门的角色错位等问题,引起了高校监督部门的深思。对此,监督部门必须从思想教育着手,筑牢反腐倡廉的堤坝。基建、纪委、监察、审计、财务各职能部门要形成跟踪监督的合力,使跟踪监督既“不缺位”又“不越位”,也“不错位”。
  【关键词】新校区   建设项目   跟踪监督   控制重点

      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各地的大学城、新校区不断涌现,与之配套的园林建筑也层出不穷。如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强对新校区建设项目跟踪监督,是摆在监察、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项重大而迫切的任务。为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就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实行跟踪监督中的关键控制点提出几点看法,与同仁商榷。
  一、当前高校新校区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程建设在前期的可行性论证和决策上,因时间紧、任务重而缺乏深入细致的调研、缺乏民主建设意识,使得项目定位不准,造成在建设过程中出现夸大求全或边建边改的情况,造成了延工和浪费。
  2.为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学校制定了《基建工程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定》等规章制度。但由于新校区建设实际操作中大多是赶季节、赶时间、赶质量、赶任务,很多事带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特点,因此,在涉及到具体的事件时,往往有跳过规定程序而进行操作和办理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