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教学创新:三方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下的模拟实验

作  者
王杏芬(博士)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高校审计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综合运用多重委托代理和三方不完全信息博弈等行为经济学理论,将学生分成会计师事务所、企业管理层和委托人共三方参与者,主要采用情景动态模拟实验进行审计学理论的学习,尤其是对财务报表审计中五大循环的学习,旨在培养其独立思考能力、提高行为判断和反应的准确性和速度,进而提升其理论创新、实务创新和实际操作能力。
  【关键词】 审计学教学   双重委托代理关系   动态博弈

      为培养更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国际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教育部2007年下发的1号和2号文件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随着审计法制和政府监管的不断强化,尤其是新国家审计准则的出台及新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即将出台,审计领域不断拓宽,审计队伍日益壮大,审计理论和实践的进步日新月异,社会对复合型审计人才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操作性极强的审计学课程必须结合专业建设与发展的现实需要,除特别加强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外,更需要不断推进审计学及其实验内容和模式的创新,以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实现其顺利就业及人生规划打下深厚基础。为此,本文引入经济学的多重委托代理理论和三方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模型,结合自己在审计学和财务报表审计等课程的初步探索,为审计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和些许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