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成本动因合并聚类分析的运用

作  者
黄 越(教授) 梁晓琳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 710032

摘  要

      【摘要】成本动因研究是有效实行作业成本法的关键。本文基于成本动因优化理论,借助合并聚类方法,将成本动因依成本计算精确度目标构成初始聚类中心,将成本动因依相关性强弱及经济涵义归入各聚类中心,并筛选代表性成本动因,进而实现成本动因的合并优化。
      【关键词】成本动因   作业成本法   选择合并   聚类分析

      成本动因是表示特定作业与特定资源、特定产品与特定作业之间的因果关系,是作业成本法的核心,是推动资源消耗与作业发生的根本力量。根据作业成本计算理论,精确计量成本的关键在于合理选择和确定成本动因。企业在实施作业成本法时,可以确定众多的作业,按作业逐个建立成本库,可以使计算结果非常精确,但搜集、存储和处理信息的成本也随之增加。
      根据成本效益原则,对确定的众多作业进行全面分析是不必要的,需要采取相应方法,减少成本动因数目,把较多的作业数量归并为较少的作业中心,降低作业系统复杂性和实施成本,促进作业成本法的有效实施。可见,成本动因的合并就成为需要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