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灰色系统模型预测沪深300指数变动

作  者
孙 荣 吴天微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首个股票指数期货沪深300期指交易标的——沪深300指数,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对其月平均值建立了模型并预测了其短期变动,从而得出相应参考数据,这对风险极大的指数期货交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键词】灰色系统理论   沪深300指数   股指期货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股指期货(亦称“期指”)这一金融衍生工具也于2010年4月进入了交易市场。期指是一种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具有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杠杆投资等多种功能,是一种高风险、高利润率的金融创新工具。在期指投资中,由于存在保证金制度和逐日结算制度,因而风险控制是尤为重要的。如果能有效预测其指数的变动,便可根据其涨跌趋势建仓,在有效规避风险的同时获取尽可能多的利润。
      指数期货的变化趋势包含多种因素的影响,然而由于其上市时间尚短,已有交易数据并不充分,因此难以挖掘出相关信息。而这种情况正适合于运用针对“信息不充分”对象的灰色系统理论进行分析,故本文运用GM(1,1)模型,对2010年全部交易日的沪深300指数计算得出的月度平均数进行建模,并对模型预测精度进行检验,结果显示精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