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剩余收益模型应用及估值有效性检验——以机械设备类制造业上市公司为例

作  者
茆正平 徐文学 李 梅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伴随着企业价值最大化逐渐成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如何准确评估出企业的价值成为学术界及投资者所关注的焦点。剩余收益模型作为近年来新兴的公司价值评估方法受到了广泛关注。本文在引进剩余收益模型的基础上,利用我国机械设备类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数据对该模型进行应用研究,并通过与市场价值的有效比较验证了该模型估价的准确性。
      【关键词】企业价值   会计信息   剩余收益模型   财务比率

      一、引言
      20 世纪价值评价理论的奠基之作是费雪的现金流折现模型。由于现金流折现模型假设中存在缺陷,使得该模型的可应用性一度遭到质疑。
      在传统的估价理论的基础上,实务中逐渐衍生出了许多形式不同的企业价值评价模型,如红利折现模型、剩余收益模型以及EVA 模型等,其中剩余收益模型目前已成为西方企业价值评价的主流模型。
      剩余收益估价模型是奥森(Ohlson)和费雪(Feltham)于1995年提出的,是从净剩余关系推导出来的企业估价模型。该模型通过一个超常收益的概念,综合了导致权益资本市场价值和账面价值差异的各种因素,而这些因素源于公司成长性、管理水平及其所处的经济环境和采用的会计方法和程序的组合。也就是说,剩余收益模型能够描述基于资产的计价模型所不能描述的经济商誉、无形资产的价值等众多影响因素,同时在此模型中,会计数据不再作为估价的信号,而是直接作为估价的变量,由此就在会计数据与公司价值评估之间建立起了直接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