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资金时间价值之“一抛二问三题”教学法

作  者
叶 青

作者单位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重庆 400047

摘  要

      【摘要】 “一抛、二问、三题”教学法是笔者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针对资金时间价值计算总结探索出的一套教学方法。它能有效地降低计算难度,帮助学生理清解题思路、找到解题突破口并彻底掌握计算方法。本文通过几道例题,展示了这种教学方法在求终值、现值、年金、利率等各项指标时的具体运用,体现了其简单、易行、有效的特点,有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教学改革   资金时间价值   复利   年金

      资金时间价值是财务管理中很重要的一个价值观念,它揭示了不同时点上货币资金之间的换算关系,几乎涉及企业所有的理财活动,是企业财务决策的基本依据。因此,资金时间价值是财务管理这门课程的教学重点。由于其计算比较复杂,学生普遍反映学习起来吃力,所以,它也成为财务管理的一个教学难点。
  笔者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针对这一问题做了深入的研究,探索出了一套简单易行的“一抛、二问、三题”教学法。在对全日制本科、成教、自考各种层次学生的教学中,都收效颇丰,能很好地解决计算资金时间价值这一教学难点。在此,笔者将对这一教学方法的原理与应用进行阐述,借以与广大同行相互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