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DEA的农业上市公司效率研究

作  者
管延德 戴蓬军(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信银行沈阳分行 沈阳 110002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沈阳 110866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采用DEA方法构建符合我国农业上市公司效率测度模型的基础上,对中国16家农业上市公司2000 ~ 2009年的技术效率、纯技术效率、规模效率的持续变动情况进行了实证研究。实证结果表明,我国农业上市公司的效率水平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且在不同子行业内部的差异显著。从各效率指标年度均值的变动来看,总体呈现出不升反降的趋势,这表明我国农业上市公司的效率水平总体堪忧。效率无效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规模无效所致,所以未来如何提升企业的发展规模、实现规模经济,是摆在农业上市公司面前的一项重要难题;而提升规模的关键是扩展企业的融资渠道,实现有效的资金供给。
      【关键词】农业上市公司   DEA   技术效率   规模效率

      一、引言
      农业上市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的重要组织形式,截止到2009年6月,我国已经有114家农业龙头企业在海内外上市,农业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对推进我国农业产业化进程、提升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然而,尽管政府不断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提供各种政策方面的扶持,但是农业企业进入证券市场后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农业上市公司主业经营发展面临困境,背农现象严重;农业上市公司相对业绩低下,盈利能力不足;农业上市公司规模偏小,规避风险能力不足,亏损严重;农业上市公司违规行为严重等。
  因此,如何对农业上市公司效率进行正确的评价,并对影响其效率差异的各种可能因素进行实证研究,进而对中国农业上市公司的效率提升提供可借鉴的对策和建议,是目前学术界与决策层面临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