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治理机制影响高质量外部审计需求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李 娜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3 ~ 2009年我国上市公司及其主审会计师事务所为研究样本,在控制了上市公司规模、盈利能力以及财务风险等因素后,实证检验了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与高质量外部审计需求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非国有最终控股的上市公司比国有控股的公司选择高质量审计的概率要大;上市公司董事会规模越大,则越倾向于选择高质量的外部审计;设立审计委员会的公司和管理层持股的公司则更有可能选择高质量的外部审计师;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比例对上市公司对高质量外部审计需求情况的影响并不显著。
  【关键词】 公司治理机制   高质量外部审计   股权结构   事会特征

      21世纪以来,美国安然公司的会计假账案、世界通讯公司破产案等以及我国股市的银广夏、德隆等恶意舞弊案件的不断爆发,引发了人们对公司治理的思考以及市场对独立审计师审计质量的质疑。尤其2002年“银广夏”事件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深圳中天勤的轰然倒塌,更是将独立审计师从幕后推到前台,置于所有公众关注的位置上。究竟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还是外部审计质量的问题呢?同时,人们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审计需求也产生了疑问,各国的证券监管机构则认为高质量外部审计需求的缺失是导致舞弊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公司治理和外部审计质量的关系,从而掀起了对公司治理和高质量审计研究的新一轮热潮。
  一般认为,上市公司对审计的需求有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政府及法律对审计服务的需求,这是法定的要求(强制性审计需求);第二个层次是指企业出于对外部审计鉴证作用的强烈需求(自发性审计需求),这是由于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结果。迄今,我国已经形成了对第一层次的审计需求,而我国上市公司接受独立中介机构提供的审计服务究竟是出于自发性审计需求,还是仅仅为了满足强制性审计需求呢?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会影响其对高质量审计的需求吗?公司治理机制与高质量的外部审计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是互补关系还是替代关系?公司治理对外部独立审计有什么样的影响?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