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DEA方法构建节能住宅项目综合财务评价体系

作  者
陈 伟(博士) 段礼杰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节能住宅项目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并重的特性,基于传统住宅项目财务评价构建了其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建立C2R模型,结合实际案例,在能耗分析和工程造价测算的基础上,通过计算求得评价项目的DEA相对有效性,判定项目的综合效益。
      【关键词】节能住宅   综合财务评价   DEA方法

      发展节能住宅是实现我国城市化建设的重要战略,节能住宅的技术经济指标远较一般住宅复杂,使得节能住宅全寿命周期成本及能源节约效益估算复杂,因此需要结合节能住宅的财务指标特性对其进行科学的综合评价,除考察项目的一般性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外,还应在此基础上对节能措施的设计建造成本、增量投资收益率、增量投资回收期以及相关联的环境效益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节能住宅综合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要充分满足其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综合衡量的要求,保证指标体系的完整性、层次性、适用性和可行性。本文以节能住宅项目全寿命周期为研究期限,结合经济效益指标与环境指标,建立由6项投入指标和5项产出指标组成的综合优化评价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