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农村财务管理的理论基础与制度创新

作  者
王婷婷 潘自强(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三农”问题一直是社会所关注的重点,村级财务治理作为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的核心,已成为农村稳定的最敏感的因素之一。本文就农村财务管理的理论基础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需要通过制度创新来推动农村财务管理机制的变迁,进而达到完善农村财务管理的目的。
      【关键词】委托代理理论   财务公共关系理论   制度创新

      一、农村财务管理的理论基础
  1. 委托代理理论。委托代理理论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伯利和米恩斯洞悉企业所有者兼具经营者的做法存在着极大的弊端而提出来的,他们倡导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企业所有者保留剩余索取权,而将经营权利让渡。委托代理理论早已成为现代公司治理的逻辑起点。其核心思想是:通过不相关联的第三方来规避财务舞弊风险,实现真正民主管理。委托代理理论的中心任务是研究在利益相冲突和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委托人如何设计最优契约激励代理人。
  委托代理制度的运用主要是针对公司财务管理,将委托代理制度引申到农村财务建设中,不失为防范村干部存在“道德风险”的好方法。村委会作为村民自治组织,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管理村集体资产,使集体资产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产生了委托代理关系。主要表现为: 村民与村委会成员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村委会与村级财会人员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村委会与乡镇经管站财会人员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实施委托代理关系的过程中,也将不可避免地产生代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