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Logistic模型下零售业上市公司业绩综合评价及实证分析

作  者
楼文高(教授)1,2 冯国珍2 吴晓伟(教授)1

作者单位
1.上海商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上海 200235 2.上海商学院管理学院 上海 200235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Logistic非线性方法建立了基于10个基本指标、12个修正指标和全部22个指标的三个经营业绩综合评价模型,经相关性检验和一致性检验,三个模型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和等价性,实践中应优先采用能比较便捷获得数据的修正指标模型。通过对零售业上市公司2003 ~ 2009年的经营业绩进行评价,发现其经营业绩整体上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总股本收益率和发展能力对经营业绩的影响最大。
      【关键词】零售业上市公司   综合评价   经营业绩

      一、研究背景
  国外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企业经营业绩评价,这里以美国为代表。1955年美国的《财富》杂志按年销售总额大小对全美上市公司进行排名,后对全球企业进行500强排名,每年公布全球500强、全美500强企业等等。这种采用单一指标进行评价的方法虽然简便,但信息含量太少,不能对企业多元化经营业绩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价。《商业周刊》分别采用单指标和8个指标综合评价两种方法对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的500家上市公司进行评价与排名。
      国内自20世纪80年代后开始进行企业经营业绩研究,90年代开始研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及其排序。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与《中国证券报》于1996年开始从三个方面、采用六个指标对我国上市公司进行经营业绩综合评价研究;2001年中联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和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成立“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课题组”,用10个基本指标和13个修正指标评价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并每年发布评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