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管类非会计专业会计学教材之内容体系改进

作  者
叶映红

作者单位
广西师范学院 南宁 53001

摘  要

      【摘要】 教材是教学之本,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但现存的经管类专业的会计学教材却存在定位欠准确、没有体现现行会计准则的理念、内容设计不能满足专业学习的需要以及内容设计逻辑性不强等问题。本文拟对经管类专业会计学教材的内容体系设计进行探讨。
  【关键词】 经管类专业   会计学教材   内容设计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已出台五年,在上市公司中应用也已有三年多了,高校经管类非会计专业的会计类教材也纷纷依据现行准则进行了及时的更新。但笔者发现现存的经管类非会计专业的会计学教材却因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而难以找到适用的,这些针对本文将存在的问题对经管类专业会计学教材的内容设计进行探讨。
  一、现行准则下经管类非会计专业会计学教材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没有体现现行会计准则的理念。会计教材应反映会计理念,会计理念是认识和分析会计问题的一种较为稳定的基本的思维方式,是学生学习和思考会计知识的逻辑出发点。现行会计准则中的会计理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强化了为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决策的有用会计信息的新理念,即强调了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弱化了可靠性,公允价值在现行准则中的大量应用就是一个例证。另一方面,现行会计准则体系比以往更加关注企业资产的质量,更加强调对企业资产负债表日的财务状况进行真实公允的反映,而不像过去仅仅关注企业损益的情况。如所得税准则要求所得税会计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无形资产开发中的部分费用资本化、借款费用资本化范围的扩大和资金时间价值的运用等,这既是一种会计理念的变化,也是一种对于改变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增长理念的变化,这种理念更强调企业盈利模式和资产的营运效率而不仅仅是营运效果,更关注企业今后的增长潜能和资源的有效配置而不仅仅是对历史的总结,更重视资产质量以及揭示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权利义务,而不仅仅是单纯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