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师性别对盈余质量的影响—基于房地产上市公司2009年数据的分析

作  者
苗连琦(博士) 杨晶晶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9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9年我国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用操控性应计作为公司盈余质量的替代变量,考察了这些上市公司的审计师性别与公司盈余质量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审计报告中女性审计师占的比例越大,被审计公司操控性应计越低,审计师的学历、政治面貌等个人特征对盈余质量没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 审计师性别   操控性应计   盈余质量

      国内外对于影响盈余质量因素的研究由来已久,先前大量研究主要集中在公司治理、报表项目、外部因素和关联交易等方面,尤其集中在公司治理领域。当然,外部因素也涉及到很多方面,其中包括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所属的审计师的特征。考虑到由于审计师的个人偏好、与审计客户的沟通能力、性别、学历、政治面貌、个人经验以及取得注册资格的方式等因素可能都会影响到审计质量或盈余质量,加强这个领域的研究也很有必要。
  一、文献回顾
  现有的文献显示对于影响盈余质量的因素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