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EXCEL在会计综合模拟实验中的运用

作  者
许立兰

作者单位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 会计综合模拟实验是以企事业单位发生的实际经济业务为实验对象,让学生在室内掌握会计业务处理的实验。它对加深学生对书本知识的理解、缩短理论与实际的距离有极大的帮助,但其方式传统、程序繁杂或者成本过高。考虑到EXCEL在处理财务会计中表现出的强大功能以及EXCEL软件应用的普遍性和易操作性,可以利用EXCEL软件自行设计实用的会计模拟实验系统。
  【关键词】 会计模拟实验   EXCEL应用优势   系统设计测试

      会计模拟实验是以企事业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发生的实际经济业务以及产生和形成这些经济业务相关的内部和外部经济联系、会计核算程序、会计凭证在各会计岗位间的传递程序等作为模拟实验对象,按照会计制度的要求,用直观真实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簿和报表进行会计业务模拟演练,从而使学生通过这种室内实践方法对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形成直观、全面系统的认识。
  一、传统会计综合模拟实验的发展现状
  1. 传统会计综合模拟实验的优越性。企业方面,出于正确、及时汇总、保密会计信息等多种因素的考虑,提供的实习机会越来越少;而学校方面,考虑到学生外出安全问题和教学管理上的便利,当然还包括经费有限等因素,越来越倾向于室内的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因为它具有以下优越性:①会计模拟实验比校外实习能提供更多动手操作机会,而且仿真模拟效果非常接近现实。②会计模拟实验具有简化会计过程的功能,以便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对会计过程的全面认识。③会计模拟实验可以同场集中、适时开展,且便于教师进行管理。④组织会计模拟实验的成本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