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分位数回归技术的创业板IPO量价关系研究

作  者
杨 广 李国栋 蒋 建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分位数回归方法,结合面板数据来研究创业板IPO的量价关系,对不同分位水平的溢价率与交易量、大盘走势之间的动态关系进行了全面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较低分位点的收益率与成交量呈现“量缩价跌”现象,在中高分位点的收益率和成交量表现为“量价齐扬”。
      【关键词】量价关系   高频数据   分位数回归

      一、引言
  大量的实证研究给金融市场中量价关系的存在性提供了经验证据(如Epps(1975)、Rogalski(1978)、Smirlock和Starks(1985))。Ying(1966)是第一个对标准普尔500的日收盘价和交易量数据(1957 ~ 1962年)进行研究的学者,他采用卡方检验、方差分析等分析了价量关系,认为价量存在显著的相关性。有关量价分析的重要性,Karpoff(1987)给出了以下理由:①研究量价关系有助于更深刻地认识资本市场的结构;②对于事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③量价关系对于投机价格的经验分布研究非常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