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投资组合理论验证性实验设计

作  者
强殿英 刘蓉晖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天津 300387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给定的两项风险资产的收益率、标准差和相关系数,绘制了投资组合的有效集、无效集及最小方差组合点;为便于考察有效集、无效集的区别,绘制了垂线;从无风险资产点出发,绘制了有效集的切线,标识了切点。用滚动条实现了相关系数从-1到+1的变化,模拟了相关系数变动对投资组合边界的影响。
      【关键词】投资组合   散点图   VBA代码

      财务管理作为财经类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需要辅之以计算机教学,通过类似实验的方法,为财务管理教学构建财务模型。投资组合理论是财务管理课程中深奥难学的内容,本文拟以两项风险资产投资组合为例设计验证性实验,丰富投资组合内容的教学。
一、实验资料
已知A资产的收益率为10%,标准差为12%;B资产的收益率为18%,标准差为20%。
      要求:
第一,利用Excel“滚动条”,实现两项资产的相关系数从-1变动到+1。
      第二,计算不同出资比例构成的投资组合标准差及收益率。
      第三,寻找最小方差组合点数据。
      第四,以投资组合标准差作横轴,以其收益率作纵轴,绘制投资组合的有效集、无效集及最小方差组合点。
      第五,绘制一条横轴垂线,观察其与无效集、有效集的交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