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吊销会计执业资格的经济学与法理学分析

作  者
赵文超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 本文先后从经济学和法理学视角对会计执业资格的吊销进行了分析。结论认为,会计执业资格制度是以专业化分工与人力资产专用化为理论基础;出于收益成本考虑,对资格拥有者来说,吊销执业资格比罚款更具有威慑力;我国目前相关法规对吊销执业资格的法律规定存在漏洞,存在惩戒不公的现象。
  【关键词】 会计执业资格   资产专用化   资格刑

      我国的会计执业资格包括会计从业资格和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尽管二者在考试难度、证书含金量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其性质是相同的:它们都是从事会计类相关工作的门槛与准入标准,吊销该资格对于资格拥有者来说都有着重要影响,所以在此一并讨论。
  一、吊销会计执业资格的经济学分析
  1. 会计执业资格的理论基础。会计执业资格制度的理论基础是专业化分工和资产专用化。
  会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种专业性不仅体现在从分录到报表的日常会计核算工作中,也体现在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工作时的职业判断中。按照古典经济学理论,每个人都有从事任何工作(比如会计)的权利,但这要以“完全信息”假设为前提,即全体社会成员分享所有经济社会的信息,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垄断一种知识;同时,人员可以在各行业之间自由流动,且进出市场或行业的交易费用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