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级财务会计教学案例选择探讨

作  者
罗照华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都较强,采用案例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本文就中级财务会计的案例选择问题进行讨论,并从资本市场和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出发,设计了一些经典案例进行分析,建议采用学习小组,利用网络课堂等方式组织实施案例教学。
  【关键词】 会计准则   中级财务会计   教学案例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是会计等各相关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理论性和实践性较强,改革和变化频繁。其教学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专业基础的好坏及对专业的认知,甚至会影响学生的专业素养及未来的发展。因此有必要在教学中适度选择恰当的案例,进行直观形象的分析,以改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一、科学选择教学案例是在新准则体系下整合教学内容的有效途径
  随着新准则体系的完善,相应会计学科课程教学面临新的挑战。对中级财务会计而言主要有:①教学内容增加但教学时间没变甚至减少;②计量属性多样化后,部分原先属于后续课程的教学内容在中级财务会计阶段已经出现,课程之间教学内容需要协调整合;③新准则运用,对会计人员的综合专业素养要求提高,会计教育需要加快改革。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发现,改进教学方法,科学合理地运用案例教学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