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构建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财务报告新思考

作  者
丁淑芹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 青岛 266520

摘  要

      【摘要】基于对利益相关者理论与传统财务报告有用性的权衡分析,本文提出了在不改变传统会计理论的前提下,借助作业成本法与信息技术实现财务报告的改进——增设价值增值报表与价值增值分享报表。并进一步研究了实现价值增值报表与价值增值分享报表的基本设想。最后,本文对仍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财务报告   利益相关者   价值增值   价值分享

     1984年,弗里曼出版了《战略管理:利益相关者管理的分析方法》一书, 明确提出了利益相关者管理理论。随后,利益相关者便成为理论研究的热点,在国内外公司治理和企业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中产生了日益广泛的影响。在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的背景下,财务报告的目标和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将发生重大的变化,财务报告模式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并进行相应的改革(王竹泉,2003)。王竹泉学者率先将利益相关者理论引入会计理论的研究,提出创建一种既能全面揭示企业总体价值增值的形成过程与分配状况,又能够对各类利益相关者分别作为权益主体所享有的权益做专门揭示的财务报告模式。而对于如何实现该财务报告模式并未做进一步详细的讨论分析,本文尝试研究全面揭示企业总体价值增值的形成过程与分配状况及各个利益相关者享有权益的财务报告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