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逆向选择下的小额信贷风险控制机制

作  者
聂 强 张颖慧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北京 100732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小额信贷解决信贷风险中的逆向选择问题进行了文献综述,并讨论了孟加拉背景下的横向选择机制以及发展中国家一般性的横向选择机制,明晰了连带责任合同作用的条件以及相应绩效。本文认为,重视小额信贷机构内部治理机制的影响,考虑商业化可持续经营的目标,探究非乡村银行模式下的机制,是理论研究必须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小额信贷   机制设计   理论综述

      一、导论
      穆罕默德·尤努斯曾经说过:“抱怨穷人没有担保品而不能发放贷款,就像抱怨人没有翅膀而不能飞上天一样。”凭借飞机,莱特兄弟成功地使人类翱翔长空。在尤努斯引导下的乡村银行(The Gremeen Bank)已探索出一套有效的贷款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发展中国家农村信贷市场失灵的难题。小额信贷专门针对穷人发放贷款,贷款利率远低于高利贷利率,并实现了极高的还款率。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小额信贷在亚非拉各洲推广,体现出在农村信贷市场上顽强的生命力以及较强的适应性。 发达国家甚至也采用了小额信贷的贷款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