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多属性评价的项目投资决策方法

作  者
吴宇蒙

作者单位
苏州科技学院 江苏苏州 21501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工程项目投资决策过程的特点,提出基于有序加权平均算子(OWA)和有序加权几何平均算子(OWGA)的多属性群决策方法。案例分析表明,该方法在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应用中具有可行性。
      【关键词】多属性决策   投资决策   有序加权平均算子

      工程项目的建设往往需要很大的资金支持,项目建成后通常会使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在资源有限的社会环境下,对项目进行投资决策之前,需要对其进行认真的评价。建设项目的评价指标有很多,包括经济性、环境影响程度、节能性、美观度、功能性等指标。为了避免决策结果过于主观武断,项目投资决策时往往需要征求多位专家的意见。因此,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应该是一个多属性群决策的过程,可以借助多属性决策的相关方法来进行投资决策。
  一、多属性决策方法
  多属性决策问题是指决策问题中的变量是离散型的,其中的备选方案数量为有限个的决策问题。多属性决策问题的特征包括:有多个决策者,备选方案是离散的、数量有限的,每个备选方案具有多个属性,各个属性具有各自的权重,权重表示各个属性的重要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