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非线性成本下的车辆经济寿命模型扩展

作  者
杨文波 丁岳维(教授)

作者单位
陕西省建筑职工大学 西安 710068 长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4

摘  要

      【摘要】本文依据相关调研情况,在综合分析评价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当前确定车辆经济寿命的两种最基本的方法(低劣化数值法和收益函数法)进行了扩展研究,依动态思想建立成本与收益的非线性模型,提出了对成本模型进行数学检验的建议,并在最后对扩展研究的基本思路进行了评价和总结。
      【关键词】车辆经济寿命   低劣化数值法   收益函数法   非线性成本模型

      一、问题的提出
  2009年3月,笔者对江南某客运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从中得到了一个较深刻的认识:车辆经济寿命问题的研究对主要依靠车辆的运行来进行道路客货运输经营的道路运输企业来说,不管是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还是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然而,目前我国很多道路运输企业依据车辆的经济寿命来更新车辆的仅占少数,对车辆经济寿命相关问题的研究深度也不够。同时,综观现有研究文献和资料,对车辆经济寿命的研究基本是将消耗成本函数简单归集为线性模型,然后利用存货模型的思路进行研究。本文将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扩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