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武汉城市圈经济发展有效性研究

作  者
汪朝阳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056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DEA模型对武汉城市圈9个市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实证分析,定量揭示不同城市投入产出效率的差异,反映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根据模型计算结果,针对DEA无效的4个城市鄂州、孝感、黄冈和咸宁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DEA法   经济发展有效性   投入产出效率

      一、引言
      2007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武汉城市圈(1+8)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两型社会”)建设综合改革配套实验区,这给武汉市及其8座卫星城市即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
      武汉市既是湖北省的省会城市,又是武汉城市圈的中心城市,在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中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9年,武汉市地区GDP为4 620.18亿元,8个卫星城市GDP之和为3 380.23亿元,卫星城市GDP总额只相当于武汉市的73.16%,武汉市在武汉城市圈的中心地位十分明显。那么如何来测量武汉城市圈经济发展的有效性呢?我们知道,任何单一指标均无法反映和衡量区域经济的有效性。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EA法)是一种对若干类型的具有多输入、多输出的决策单元(DMU)进行相对有效性分析的有效方法。本文利用DEA法,选取多个投入量和多个产出量来评价武汉城市圈9座城市经济发展的综合有效性,并在定量分析结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以提高武汉城市圈整体经济运行的效率。